close

首先先說明,此篇文章所述說的,絕對不是佑全,那只是個標題,以下也只是一篇故事。

(故事開始)
離開藥局工作,大約也滿一年,常想將工作時的經驗,分享給未來想到此藥局的求職者。在那裏,你絕對能明白什麼是『外行管專業』『不懂的人,自以為厲害』,至於『不尊重藥師』這種事,進來前網路隨便也能搜尋到『這篇文章』,找工作不做功課,進去才發現走錯路你怪誰。簡單說:這是一個完全不是藥師為主的藥局,而是以那些似懂非懂的門市小姐為主的藥局。在台灣有這種亂象並不奇怪,畢竟民眾想買的有時候不是專業,只是服務!但是買錯東西吃了傷身,怪誰? 又要怪藥師 =__=

在門市這幾年,最常聽到什麼? 
例如:『拜託,我們怎麼敢說什麼,你是藥師耶』『藥師有什麼了不起』『藥師妳好有錢』『藥師還不就是多張執照而已』『藥師這麼厲害,要多做一點』..........諸如此類等等,至於門市小姐私底下討論藥師的部分就不多說。然而,一個有文化的人,會先看別人努力的過程,而不是忌妒別人獲得的結果。在藥局當中,妳被忌妒的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因為:妳是藥師!
以上是2015年前的狀況,2016年後有改善嗎? 答案是:沒有。在此先說明一件事,此藥局體系有位總經理,是位很讓藥師佩服的管理者,一度著手改善工作環境,方向也很正確,然而不明原因,之後重整中斷。後來管理部經理接手,狀況又逐漸惡化!此經理非藥師出身,對藥師並不友善!其下有位區店長,與其甚好,此區店長管理的門市,藥師試用期1個月內離職率,更居全國之冠!至於原因,不說也懂。

再來介紹藥局體系,此藥局分四區,每區一位經理,工作此區經理,是位不沾鍋,處事圓滑不得罪人,說白了不為難藥師也不挺藥師!所以在這體系裡,不管對藥師合理或不合理,藥師都得接受!
就像藥局工作的部分,每天一定有打掃補貨這塊,有些比藥師老的門市小姐,就丟給藥師做,她們就摸摸魚摸摸蝦等等等,然後看她們搭班店長時,就又超認真工作,職場上難免有這種同事,偏偏主管最愛的,都是這種類型,這種類型的也偏偏活最久。門市人員還有個大問題,就是專業問題。首先,以一個藥師來說,是需要經年累月將很多知識經驗融會貫通,去配合各個民眾狀況所需,給予建議。乍看下門市小姐也同樣都有接受公司課程訓練,長年累月下有些小姐在保健食品方面的確是有所了解,但一個問題出在課程往往是由廠商提供,很多東西為達銷售,立場自然不客觀,訊息也未必全然可信,也就是有時候你所聽到學到的,未必正確!而這些對於沒有專業背景的門市人員,又如何去辨別?學了10年後,即時有錯也不覺得自己錯!之後當然全部應用在銷售服務上,常在一旁看了,也只能因職場關係,視而不見,任由民眾自己抉擇。至於門市小姐的用藥觀念,只能很真心的說『外行裝內行』,很多只是懂皮毛就自認為很專業,以一個資深10年的門市人員來說,10個藥品學名都絕對寫不出來。藥師明白,藥學的領域博大精深,就算是在學時的課程,也只能說是在唸個觀念!明白嗎?花數年只是為了把用藥邏輯觀念建立正確,實實在在的功夫,難以言喻!

再來像是工作福利部分,薪水就別說了,看薪水的絕對不會進這藥局,連鎖系統中,最後一名的薪水,連加薪都設了個上限。另外排班部分由店長決定,所以遇到好點的店長職場環境會好些,但此區沒有真正尊重藥師的店長,因此排班有問題就別多想了。題外話,目前連鎖藥局系統中僅2~3間是由藥師自行獨立排班,想知道請自己去探聽。還有一個部分是業績壓力?面試時會告知沒有,工作後會發現其實有,管理部經理最愛講:看數字說話!另外一提很多藥師不是不會銷售,而是藥師銷售多了,相對門市人員銷售就少了,自然職場環境會有所影響,但是銷售差門市看不起妳,銷售好門市又不喜歡妳,真的是怎麼做都是錯不如乾脆辭職別做!

所以,此藥局總經理曾經問過藥師:門市人員還有對藥師不友善的情況發生嗎? 記得那次,台下藥師一片沉默無語,你知道嗎?真的是連說都無力!說穿了,連總經理底下四位經理都沒認真改善過的問題,怎麼可能不發生?天天發生好嗎?看離職率難道還不明白?再怎麼說,銷售端這部分,由外行人管內行人,犧牲掉專業本來就是必然!原本總經理曾指示:『藥師只要做藥師該做的事』,那是一個很好的決策,可惜後續沒配套措施去落實執行,淪為空想! 因此在此體系,藥師專業被用錯地方,無法發揮,在加上門市人員的不友善,離職率自然非常高!

以上故事僅供參考,切莫當真。

補充說明:據聞此藥局這幾個月又搞了個「師傅制」,藥師進此藥局超好,馬上多個門市人員當師傅,上面有什麼指示,這位師傅都會一對一跟藥師說。明明該走向藥師與藥局之間達成一種長期互相配合合作的模式,結果卻感覺更為嚴峻。以上訊息為前同事超無奈不負責消息提供!

17年吃了頓飯聽了點消息:藥局開始轉成個人業績個人獎金制度,綁銷售商品綁東綁西綁到你壓力很大。指定銷售商品未達到設定目標,有區域還要抄商品講義罰寫(小學生??),一個藥師還要罰寫??真的有趣

arrow
arrow

    陳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